当前类别:首页  党建共同体
《宁波晚报客户端》:宁职院“政校行企”党建共同体 助力青年创客,谱写人生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党建工作网(党群服务网)     浏览人次:10

“从最初的‘磕磕碰碰’到如今‘小有收获’,感谢基地提供好的机会和条件,让我们能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为社会的建设增添一份力量。”95后创业者陆依伦感言道。

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北仑大碶街道团工委和宁波伴手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协作共管共建的“青创者联盟”青年创客孵化基地。许多想陆依伦这样正在创业的热血青年,从这里谱写人生新篇章。  

“青创者联盟”青年创客孵化基地启动仪式现场。.jpg

“青创者联盟”青年创客孵化基地启动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青年创业者发展摇篮 

陆依伦是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机电一体化学生。

2019年初,当时还是在校生的他,筹建创办了一家文创企业——宁波亲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很多初期创客需求类似,资金、空间等成了关键一环。

就在这时,北仑区首家街道与地方高校二级学院共建共管的青年创客孵化器出现,也就是“青创者联盟”青年创客孵化基地,地点在海星产业园众创空间内,立足打造成为“区校共建共青团工作展示阵地、青年企业家合作平台、青年创业者发展摇篮”。

陆依伦注意到,基地是“政、校、企”三方共育,划分3个创客工作室和1个青年活动区,通过协调政府、高校、产业园等多方资源,深入挖掘高校以及地方青年开展的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并按照项目实际需求,开展多领域分类孵化和政策支持,帮助青年实现由创新到创业的过渡与转型。

对于大学生创业,在享受园区基本保障和配套服务的基础上还附带三年商用房租金全额补贴第一年入驻用电全额补助、北仑农商银行金融普惠政策等一系列专享共建帮扶政策。

基地为创客带来更多机会1.jpg

基地为创客带来更多机会2.jpg

基地为创客带来更多机会。受访者供图

“青创者联盟”以“开放式联合办公+精准化多层次社交+全链条创业服务”的低成本、全要素、一站式创业服务综合体为建设方向,已经成功打造成一定区域内创业文化营造、创业要素对接、创业服务提供的枢纽。

“这些政策都是利于项目蜕变与成长。因此我立即行动,成为首个入驻该基地的团队。”陆依伦说。2019年5月,他的公司顺利入驻,主要从事规模化影视文化制作及移动互联网新媒体领域宣传推广服务,到目前为止,公司累计为地方企业创作百余部各类影视作品,网络总浏览量突破150万,成为宁波文化影视行业的新生力量。据悉,他正在筹办的宁波青聚公关策划有限公司,有望今年6月在基地“落地”,主打品牌设计和公共宣传的咨询。

 

打造校地党建共建制度创新的“重要窗口” 

“小窗口”的精彩为“大窗口”添彩。

多年来,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标杆院系”创建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乘势而上,引领分院模具设计与制造“双高”专业群建设,开展包括打造领导力、开展政治力等五个提升工程。

其中,分院构建“政校行企”党建共同体成为一大亮点,通过和北仑区大碶街道签订党建共同体建设要点,从组织共建、产教融合、人才共育、文化共荟、基层自治等六个方面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打造校地党建共建制度创新的“重要窗口”,“青创者联盟”是其中一个案例。

作为“第三种力量”,2020年疫情发生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发动青年志愿者赴社区开展抗“疫”,选派无人机工作室成员前往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的华朔科技、旭升机械等三十余家企业开展无人机公益喷洒消杀服务,用智能无人机技术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基地为创客带来更多机会3.jpg

基地为创客带来更多机会 受访者供图

同时,组建精密模具研发团队,研制熔喷布模具,成功突破熔喷布模具精密加工工艺,攻克在熔喷布模具的加工中要求最高、最难加工的喷丝板上排布的直径为0.15-0.2毫米的微孔加工工艺,解决企业相关技术难题,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模具专业教师团队为模具园区10家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科研攻关,总共经费达120万元

依托模具园区龙头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深入对接行业标准、国家职业标准,校企共商人才培养方案,尝试学分认定和转化、企业师傅评价、认定以及报酬等问题,积极探索“学工交替”“项目化教学”“订单式培养”,打造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宁职样本。

目前,分院与海天集团深化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海天班”“中高职一体化”为载体开展技能学历双提升,还为大碶高档模具园区开展“技能+学历”企业新型学徒制模具班,参与开展宁波市北仑区技能加学历培养计划等,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