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党建共同体
《凤凰网》:​在校大学生社区挂职,烈日骄阳下服务家乡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党建工作网(党群服务网)     浏览人次:10

“小伙子,你是哪儿人呐?大热天的在外面捡垃圾可要注意防暑啊。”

“阿姨,我是戚家山本地人,这不放暑假了嘛,我在咱们社区街道挂职锻炼,做好垃圾分类、开展文明宣讲、为文明城市建设增砖添瓦。”类似这样的交流对话,在戚家山街道挂职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团队成员刘晨辉几乎每天都会遇到。

自化学工程学院与戚家山街道开展校地合作以来,学院每年暑假都会选拔一批优秀青年大学生去戚家山街道挂职锻炼,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今年暑假正值该街道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挂职同学被派往蔚斗社区和安监所,围绕垃圾分类检查和治安整顿等方面,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检查,文明行为宣传,检查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巡查各类安全隐患等工作。

“虽然是高温酷暑天气,身体消耗很大,工作任务艰苦,但是想到能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让家乡更加美丽整洁。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挂职锻炼成员刘晨辉同学感慨道。在蔚斗社区,挂职同学们跟随工作组组长顶着炎炎夏日在商城周边和菜市场附近巡查和捡拾垃圾,负责社区假日学校学生报名工作。此外,他们还主动请缨,排摸社区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人数和负责登记和通知登记在册的居民打疫苗等各项工作。

在安监所,陈婧同学先后跟随所长巡查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联系和询问非营运大中型客车车主的车辆使用情况,整理安全生产的宣传画报,维护宁波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上的企业档案信息等各项工作。“通过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要求他们限期整改。同时做好安全生产的警示宣传工作。”陈婧同学表示,在电话联系企业时,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面对他们的疑问,要用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沟通,讲解安全生产的知识和规章制度,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挂职锻炼让我们获得了更多与社区居民交流的社会经验和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同时也锻炼了问题解决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我希望这样的挂职锻炼和社会实践越多越好。”挂职锻炼团队负责人戴义斌同学表示。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