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党建共同体
《钱江晚报客户端》:防御台风“烟花”,宁波社区里出现了一支特殊的“志愿红”小分队
发布时间:2021-07-24     来源:党建工作网(党群服务网)     浏览人次:10

台风“烟花”正在逼近,昨天上午起,宁波北仑区春晓街道洋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雪姣带领着一支特殊的抗台工作保障小分队四处奔忙着,对社区深入开展了一次“地毯式”排查。

将路边的共享单车移到安全的位置、为室外设备垫上防汛专用沙袋、疏通各处有堵塞可能的排水口……在有经验的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这支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的街道挂职学生干部们组成的小分队,穿着红马甲,有序地忙碌着。

大学生志愿者们被汗水湿透的衣服,好不容易焐干了,又被雨水淋湿,王书记担心地让他们下去休息,满身干劲的学生随便擦拭后就又上了前线。

 

 

20号开始,挂职学生团队们就从学校各条线收到了安全防范提醒,台风“烟花”向宁波逼近,要求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做好抗台防汛准备。

但团队里的同学却不大乐意回家,7名同学中有多人即便是回家也要积极参与家乡做抗台转移协助工作,而且街道提供给他们的集体住所地势高且开阔、补给齐全,基本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万一台风滞留时间长,往返路程过久,反而有其他隐患。于是大家一合计,就由队长管悦婷同学向分院提出是否可以驻留在街道。

国际学院团委书记、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钱忆老师经再三与春晓街道沟通、协调,确认安全并报学校研究后,最终决定让挂职同学们留在春晓洋沙山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统一带领下,参与抗台防汛的前期保障工作。

 

21日起,挂职学生就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积极投入到抗台防汛工作,起初的工作是协助落实通知;随着“烟花”行进路线的逐渐清晰和应急响应等级的提升,学生团队开始协助工作人员把各类台风时期需要的物资到各个社区以及服务中心。

挂职街道服务中心的周星达同学说:“这是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抗台防汛工作。以前都是在家里,看着父母亲参与单位的抗台工作。这几天把工作服换成志愿者服一下子就感觉元气满满。王书记他们很有经验,带着我们抬沙包,搬车子,几身汗下来感觉相关准备已经面面俱到,心理非常踏实。”

原先在街道宣传部挂职的徐易凡同学工作时,听说只有党员、预备党员才可以参与保障工作,急得在挂职学生工作群里大喊:“我要入党!”

一旁的吕坤同学颇为得意地说:“嘿,我已经是积极分子了。我可是随时有机会可以给街道的阿姨们帮上忙的,因为我们办公室就我一个男生。”

虽然同学们都跃跃欲试,但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早就再三强调了,让他们安心在后方守着。细心的挂职女生则提前准备好了抗台防汛的干粮、应急的充电宝和应急灯……随时迎接“烟花”的到来。

 

 

据悉,自校地党建共同体成立以来,宁职院国际学院积极与春晓街道开展产学研对接,构建优势资源共享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专业学生参与“春锋·后浪”青年成长营,通过“师徒结对、村社挂职”机制,深入乡村,实地调研乡村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设计乡村特色旅游路线,讲解“春锋四色精品线”,组织民丰民俗旅游节,拍摄“春锋代言”进行新媒体推广等合作项目。

这支“志愿红”挂职学生小分队从今年6月底就来到了春晓街道,今年首批共选拔了7名优秀学生干部前往街道及下属社区进行挂职锻炼。他们分别被分配到街道社区、文化站、宣传部等部门参与街道暑期假日学校管理、街道公众微信号运营协助、新闻宣传等多方面的工作。

洋沙山社区王雪姣书记对挂职学生给予了高度认可,她说:“挂职学生填补了一部分社区工作的短板,像假日学校的管理工作,挂职学生完全可以扛起大梁;前期分来的同学都已经完成多篇新闻稿的撰写,可以独自胜任短视频拍摄任务;这两天的抗台防汛排查中也出了大力气。”言语中透着对挂职学生们的信任和满意。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