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红匠风采
讲育人故事 展党员风采|国际学院院长董鸿安:一马当先引领国际化办学 事必躬亲深耕基层 二十余载勤奋教学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人次:14

图片

2021 No.25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讲育人故事 展党员风采”系列内容,深入挖掘宣传先进党员教师事迹,在校内树榜样起引领,激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拼搏奋斗,为建党百年献礼!

本期展示的是党员教师董鸿安的先进事迹。



▲我校国际学院院长董鸿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院长、丝路学院常务副院长董鸿安,时刻不忘职责和担当,近五年来身先士卒、担当尽责,积极探索并践行高职院校国际化办学交流与合作的新路径和新模式。2020年获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荣誉称号。


 

深耕于基层 共产党员当如是

履职尽责 传道授业解难题

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董鸿安院长长期深耕于基层专业教学一线,每学年承担180课时的课堂教学任务,指导10名大三学生的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董院长强调,分院的每一位学生,无论他们在学校还是毕业工作,他的目光始终不会离开他们。2019年,他亲自带领两名年轻教师和学生团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从课题选题到文本制作等材料准备,一百多个日日夜夜,董院长始终与团队师生共进退。


图片


不管是教学、科研还是竞赛,亦或是新进教师的家属找工作,如果遇到困难,董院长总在背后默默协调帮助解决。董院长曾经手把手指导旅游管理专业团队中最年轻的丁博士写教案。他说:“小丁起初在实践教学上存在畏难情绪,我便跟他沟通交流,找出他的难处,帮助他重新设计教案。”董院长时常在专业教研室里帮丁博士一起磨课,重塑他的课堂教学信心,改进他“任务型”课程教学方法和技能。最后年轻的丁博士顺利通过了学校有效课堂认证,迅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专业骨干教师,评上了副教授专业技术职称。


 

疫情破难题 身先士卒作典范

积极开辟授课新途径


董鸿安院长(三排右一)参加国际学院与印度尼西亚永春汉语中心开展的跨境云分享课

 2020年初,因受疫情影响,相关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一度停摆。为此,董鸿安院长和全院教职工一起同心战“疫”,探索出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效果超过预期。董鸿安院长说:“新冠疫情给研学旅行带来了困难,我们便把研学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国际学院采取线上“云分享课堂”和中马两所高校双边“云研学”等活动,开辟了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今年寒假期间,他还带领国际学院开展了“放假不停学”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社区志愿等活动,让留学生们将所学的专业技能运用于实践中,巩固在校所学的知识。


图片

董鸿安院长(一排右二)参加国际学院与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开展的“云研学”活动

“越是疫情期间,越要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和课程思政教育。”在他的督促和引导下,旅游管理专业的中加双方教师形成“教研共同体”,集体研讨备课。根据中国国情,对加方的部分课程内容进行本土化改造,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起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作用。董院长组织发动支部师生党员开展“隔离有距,关爱无间”党员帮扶活动,走访顶岗实习企业,助力学生复工实习等先进事迹和举措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十余家权威媒体报道和转载,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图片 

担当不缺席 践行初心使命

全力探索国际化办学的“宁职范式”

董鸿安院长说:“能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办学模式和高职教育理念带到印度洋彼岸的斯里兰卡,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和骄傲。”他以高职教育“引进来”为抓手,深度对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引进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专业带头人以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研修学习;以高职教育“走出去”为使命,克服饮食习惯和水土不服的困难,三次率队前往斯里兰卡海外班进行授课。


图片

▲董鸿安院长在斯里兰卡为商业文化海外研修班官员授课


此外,董鸿安院长向商务部国际发展合作署申报、设计格林纳达海外办班的酒店管理项目,负责并完成了一年制东帝汶旅游行业服务学员国内班的教学运行与管理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贡献了重要力量。



编辑:陈姿洁

部分文案:陈姿洁

摄影/视频:张喆

部分照片来源于本人


图片

图片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