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红匠风采
讲育人故事 展党员风采丨党员教师史海波:科研教学有妙招 当好“领头羊” 做好“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06-26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人次:14

图片

2021 No.261

图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讲育人故事 展党员风采”系列内容,深入挖掘宣传先进党员教师事迹,在校内树榜样起引领,激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拼搏奋斗,为建党百年献礼!

本期展示的是党员教师史海波的先进事迹。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史海波,从事教育事业7年来,始终恪守严谨教学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树立起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工作期间他撰写多篇科研论文,也是分院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曾带领学生参加各项职业技能大赛,屡次获得佳绩。2016年和2017年荣获“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7年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和2018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展新思想,与党同行,

争创优秀党支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分院党支部书记,史海波老师工作之余,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参加中层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学习班、张人亚党章学堂等培训班。他说:“我要担起相应的责任,把党的思想落到实处,不能辜负国家对我的期望。”


图片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教师

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


在理论学习方面,史海波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拓展同学们对党的认识深度。推荐学生入党,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他们对党的认识与理解。他组织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教师参观南湖革命烈士纪念馆,带领师生积极参加相关志愿者活动,使党的力量深入人心。他同时兼任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党员教育载体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史海波老师在学院党支部工作的时候经常提醒大家,要多利用网络平台资源,结合党日活动,并实地参观考察,学习新思想,加深对党一系列政策方针的理解,给同学们做出榜样。在他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0月,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成功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图片

坚守党员初心,埋头科研,

在奋斗中实现价值


图片

任职以来,史海波老师持续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教学之外,他坚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踊跃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当遇到科研难题时,他以积极心态面对,仔细地思考,有条不紊地展开下一步的工作。他说道:“我喜欢不停地超越自己,一旦脑子里有好的想法,就渴望去实现。近几年工作之余我也一直持续在写新的论文。希望同学们将来也能有这种探究意识。”

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史海波老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等竞赛。他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集萃托普索杯”2019华东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区选拔赛二等奖、“第四届宁波市大学生化学学科创新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化工生产技术大赛”团体三等奖等奖项。除此之外,史老师对职业技能大赛的承办工作有充足的经验,宁波石园区等企业和集的化比赛中时常现他的身“2018年,我和其他老师一同负责承办过浙江省化工生产技赛,取得了不错成效。


图片

在短短的5年里,他主持立项纵横向课题6项,累计到账经费15万,参与纵向课题4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篇,国内核心期刊收录论文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申请受理2项,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一项。


图片

牢记使命,潜心育人,

与学生亦师亦友


图片


图片


“作为一名老师,我希望可以通过一种有趣的教学方式,培养同学们求知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在无数个日夜里,史海波老师通过对教材的细心钻研,将枯燥生涩的化学原理拆分细致加以实例,用有趣的讲法娓娓道来,营造出轻松的课堂氛围。在学生眼里,他是万花筒般的存在,多变又让人惊喜。“很多时候,史老师更像我们的朋友,他不仅出现在课堂上,也会时不时亲自来寝室,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学生介绍。作为一名党员老师,史海波老师严谨负责,授课时特别关注学生的接受情况,他说:“之前有同学跟我反映,他们不能理解课堂上提出的一些概念,我就想转变一下讲课方式,引导他们去理解比较复杂的内容,付诸实践,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图片


作为班主任,史海波老师威严又细致,关注每个同学的心理状况和学习情况,带领同学为班级荣誉奋战到底,在他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多次获得星级班级称号。


END

编辑:胡颢栋
部分文案:胡颢栋
摄影/视频:张喆
部分照片来源于本人

图片

图片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