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红匠风采
喜报!我校米娜老师获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人次:124

图片

2021 No.349


遥遥三千公里,她从新疆求学宁波。

漫漫十年载,她把爱留在宁波。

她说:“能留在宁波,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

她就是入选2021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米娜瓦尔·艾力老师。


图片


8月13日,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选树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全省共有10所高校的10名辅导员入选2021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宁职院米娜瓦尔·艾力老师获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成为我校首位荣获该项目的教师。此前,她曾获国家教育部“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图片


米娜瓦尔·艾力,女,中共党员,维吾尔族,宁波市高校名师辅导员,市级辅导员工作室——“米娜工作室”负责人。

她所获得的市级及以上荣誉奖励

1、2019年06月入围“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教育部);

2、2020年06月荣获“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浙江省人民政府);

3、2020年12月荣获2020年度“最美宁波人”荣誉称号(宁波市委宣传部) ;

4、2021年01月荣获“浙江好人”荣誉称号 (浙江省文明办);

5、2021年04月荣获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共青团宁波市委)。



践行民族团结使命 用爱点亮“幸福石榴籽”!




十五年前,她以新疆喀什岳普湖县理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宁波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宁波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作。

目前,米娜老师主要负责宁波职业技术学院348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曾入围教育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获“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浙江省首批“和谐融入之星”、“浙江好人”、“最美宁波人”、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宁波市“优秀思政工作者”、“优秀团干部”、北仑区“十大杰出青年”、“新时代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图片


她创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模式,打造“米娜工作室”,开创“三年三类三层次”递进式、系统化的“米娜工作法”,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五观”,培养出多位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贡献奖等国家省市荣誉的优秀毕业生。

她设立“石榴籽”公益基金,圆梦新疆各地349名寒门学子;她组建全省首支少数民族大学生城管义工队、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公益服务团队,带领学生开展垃圾分类、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志愿服务200余次,参与人数达18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300小时;她成立“幸福石榴籽”政策宣讲队,连续7年组织462名学生骨干赴喀什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5个自治州、7个地区、49个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辐射人数超20000余人次。

独创的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方法——“米娜工作法”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浙江省省长郑栅洁等领导的批示肯定。

米娜老师作为浙江省民族团结的优秀代表,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亲切接见和褒奖。


图片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为米娜老师颁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证书


十年来,她坚守育人初心,牢记“民族团结”使命,为少数民族学生搭建“学习辅导、宣传实践、文化融入”三大平台,拓展社会实践的内涵外延,以“三年三类三层次”递进式、系统化服务管理的“米娜工作法”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五观”,积极探索市-区(宁职院)-“米娜工作室”(街道-社区)纵向四级联动及校地合作协同机制,创新构建起“立体协同引领、精准帮扶跟进、社会实践锤炼”的“浸润式”思政工作模式。


高举旗帜,滴水穿石,铸学生理想信念之魂


团结奋斗,立志报国,以新时代的青年担当挑起干事创业的大梁——这是米娜瓦尔·艾力为少数民族学生绘制的成长蓝图,也是她始终坚守的育人初心。工作以来,她始终奋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线,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践行在本职工作中,并在学生中薪火相传,为培养“政治合格、堪当大任”的少数民族人才辛勤耕耘。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多元化、行为个性化、基础差异化等实际,她将思想引领教育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家乡发展挥洒青春。



她利用蓝墨云班课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四史”教育160余课时、观看人数达到10580余人次,每周一次的“树人讲堂”为3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形势政策宣讲等80余场次。以“古尔邦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米娜老师组织学生与当地居民一起参与民俗文化节、民族艺术展、民族舞蹈大赛、“家乡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2013年起,连续7年共组织462名少数民族学生组成“追梦”宣讲队,利用假期返疆机会向家乡群众讲述在第二故乡亲身经历的民族团结好故事,将民族团结教育延伸到了新疆,辐射人数超过20000余人次。


砥砺深耕,春风化雨,筑学生成长成才之志


精准帮扶,倾听呵护,用拳拳之心唤起青春奋斗的力量——这是米娜瓦尔·艾力润物无声的耕耘方式。她深知做好育人工作的基础,就是要扎根学生成长的每一寸土地,精准把握学生成长诉求。她善于从细微之处察觉和捕捉学生的变化,并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帮扶工作。她坚持真情关爱与合力育人相结合,细致入微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学生成长的每一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图片


开展针对性教育,提供个性化帮扶。她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精心梳理总结出分层、分类、分时段服务管理的“米娜工作法”,以“三年三类三层次”递进式、系统化服务模式,累计对431名学生开展帮学、帮困、帮教和骨干培养等分类服务管理;对104名来自重点地区、思想活跃和重点家庭学生,通过结对帮教、谈心引导、村社家访等实施分层服务管理。从新生入学、学习全程、实习阶段、毕业返乡、思源反哺,实施分时段、全过程服务管理,学业上提升专业能力素养,生活上引导树立感恩意识,择业上确立准确目标导向。尤其针对部分语言基础较弱的学生,米娜老师通过开设课外选修课等方式,累计助力392名学生取得普通话和英语A级等级证书;对87名专业课程薄弱学生,采取“1+1+1”形式招募优秀汉族学生结对帮扶。为帮助学生开展职业规划,她与北仑区工商联、知联会成立“同心”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帮扶站,并开设“微讲坛”70余期,助力提升就业创业、组织管理、人际交往等综合素质。积极促成少数民族学生健康人格和心理成长,教育和引导他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图片


融入红色文化,增强价值认同。她依托浙东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与当地街道携手建立“红色印记”文化实践基地,开展“入党启蒙”、“追寻红色记忆”、“我身边的优秀党员”等标杆引领“筑红心”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观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张人亚“党章学堂”等地开展红色文化体验60余次,参与2000余人次,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守望先驱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对红色文化的情感认同、理性认同和价值认同。


匠心筑梦,一路同行,绽放学生接续奋斗之光



拓宽渠道,助力发展,用默默真情撑起学生梦想的天空——这是米娜瓦尔·艾力匠心独运的筑梦途径。

她拓展社会实践的内涵和外延,并转化为少数民族学生踏入社会、融入当地,提高辨析社会问题及自身成长困惑的明辨过程,磨练意志、砥砺品行、传承大爱的修德过程,深入调查研究,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笃实过程。

弘扬志愿精神,引导回馈社会。她组建全省首支“少数民族大学生城管义工服务队”、“米娜工作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团”、少数民族学生“护河队”等公益团队,开展“文明经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文明劝导、环保宣传、敬老助老活动200余次、参与对象18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300小时。对近400名在甬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人员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96场,服务对象8640人次,累计服务1500余小时。组织成立“七彩风”舞蹈队、“天山之鹰”足球队等少数民族学生社团,以发挥特长优势、服务奉献社会,累计吸引410余名学生加入并通过激发天赋挖掘潜能,义务参与学校及社会各类公益活动等120余场次,组织学生与当地居民共度“古尔邦节”“端午节”等节日,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赢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图片


带头自立自强,反哺家乡脱贫。她牵头成立“石榴籽公益基金”,为困难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精准帮扶349人次;为少数民族学生实施“创业就业增能”计划等行动,结合“青年北仑”举办“我身边的创业大咖”等交流会50余期,在校内设立“米娜民俗公益店”,弘扬民俗文化的同时促成九成五的贫困学生校内勤工助学;将“公益店”内采购和义卖新疆贫困种植户商品所得的近5万元爱心款,全部用于资助家乡中小学的寒门学子。

同心同行抗疫,彰显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用青年人的自信、担当、作为,筑起了一道道青春“防疫墙”,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奉献。作为北仑区同心圆社会服务组织的一员,她积极对接少数民族经商人员参与募捐,参与“爱心馕饼”送温暖活动;带领20余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分别在慈溪观海卫、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服务时长260余小时。


十载付出,收获肯定,扎根甬城展现育人佳绩



十年间累计培养出4000余名优秀少数民族人才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一线骨干,还有22名留在了宁波,成为促进甬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力军”。所带学生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贡献奖 、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共青团浙江省委“最美战役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来浙少数民族同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优秀教师等荣誉。

2018年5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米娜瓦尔·艾力的育人模式及成效予以批示肯定。2019年10月,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经验被中央统战部《统战工作》转发推广,并获得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同志批示肯定。“米娜工作法”经验在全国统一战线、公安维稳战线以及省内高校推广,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上交流发言。

截至目前,其累计接待来自北京、上海、河南、福建、广西和浙江等地兄弟院校考察学习团1500余人次,其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宁波电视台、北仑电视台、人民网、中央统战部官网、浙江统战、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北仑新区时刊等5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编辑:袁梦潇
资料来源于学工部
部分图片来源于党委宣传部全媒体中心素材库

图片

图片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