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红匠风采
宁职人师|翟志永:言传身教 用心做好学生的榜样
发布时间:2021-12-11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人次:12

图片


2021 No.529



今年“冰轮杯”全国首届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翟志永老师获全国总决赛教师组综合成绩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图片



01

精益求精 坚守创新钻研之路



自2005年在宁职院任教以来,志永老师几乎把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事业。他曾参与起草教育部“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并多次作为专家或裁判,承担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的技术工作。
翟志永老师主要负责分院科研、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社会培训、实验室建设等多项工作内容。翟老师表示,即使再忙也要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他立足学校课程教学和校企合作平台,不断拓宽专业服务面,提高教学水平,将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相结合,并承担了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1项、企事业单位各类技术开发与服务课题11项等多个科研项目,同时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出版著作与教材2部等。


  



02

谆谆教诲 悉心培育技能人才



在宁职教书的这几年,翟老师见过各种各样的学生,也带领他们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他曾指导学生参加“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项目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在培养学生参加竞赛,翟老师也有一套“阶梯式”的方法。

第一阶段,专业理论培训,打好坚实基础。他表示,要从课堂中发现好苗子,并重点通过课堂、课后进行专业知识传授。同时前期需要着重关注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为之后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理论实操双平衡,积攒宝贵经验。翟老师通过实操任务,不断锻炼、考察学生的理论知识理解度和操作技术熟练度,在一次次实际操作中,让学生巩固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

第三阶段,攻克模拟战,突破思维定势。“比赛不仅考察学生过硬的技能,也考验他们随机应变的心理素质。”为了让学生突破自我,查漏补缺,适应多种竞赛题型,翟老师邀请校外专家出题、监考、验收结果,开展各种不同题型的模拟赛。这既培养学生的综合竞赛素质,也帮助他们打破思维定势,拓宽知识广度,获得更全面的发展。

指导学生备赛期间,翟志永老师“以校为家”,经常陪着参赛学生们一起训练数控机床故障排除、数控机床功能开发等比赛项目,为他们讲解题目和操作思路。



03

平易近人 学生眼中的翟哥



图片


“只有自己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带领学生攀向领域的更高峰。”在工作中,翟老师不仅严谨教导学生,对自己也有很高的要求。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各种技术理论及操作,反复阅读专业书籍,并尝试在实际操作中运用所学知识,进一步反馈自己的自学成果,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而私底下的他,便化身成学生口中十分好相处的“翟哥”。
“翟哥,我这里还是有不太明白的地方,可以再帮我讲讲吗?”翟老师的平易近人,让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翟哥”。连续10年担任班主任的他,对待学生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学生平时训练中出现的问题,翟老师总是耐心地为他们分析和点评。课上认真严谨,课外细致入微,他还会在小册子上认真地记录每位学生的信息,争取更好了解每一位学生。
“言传身教是一个老师教学生最好的方式。”在翟老师看来,作为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立德树人。同时也要有过硬扎实的工作能力教导他们专业知识,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之路的引路人,用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去引导学生、教育学生。



编辑:杜梓涵

文案:柴星雨 杜梓涵

摄影:张亮

  


图片

图片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