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红匠风采
斩获佳绩,你们的辅导员真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人次:14

图片

2021 No.541


图片

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研究分会组织开展的第四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第一届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辅导员在上述两类比赛中斩获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其中王茹佳辅导员的作品获奖实现了学校在该赛项一等奖零的突破


图片

图片


01

《跨越时空心向“党”——境外学生党小组建设工作案例》




案例简介:

案例通过对境外党员管理现状的分析,发现由于出境党员占比稀少,党支部在运作时往往同化了境内外党员的存在,无法在境外党员的组织生活制度和管理教育上“因地制宜”,导致工作产生“盲区”。为了让境外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她带领党支部搭建境外工作载体,不让境外党员做“脱缰野马”;牵头成立区域化党小组,让境外党员可以“抱团取暖”;活用信息化新媒介,使境外党员可以参与“智慧党建”;同时拓展了新的发展模式,创新了境外党员践行“文化传播”的方式,最终帮助境外党小组实现了成功运作,由此也得到了许多经验启发。

案例负责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茹佳


王老师感慨道:“在韩国留学时,我发现境外党员与国内党支部存在一定脱节;回国当了辅导员后,也收到类似反馈。虽然我们学校境外党员人数较少,也缺少官方联络渠道,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境外党小组最终成立并运作。此次能够获得一等奖对我来说实在是意外之喜,我资历尚浅,只是想为校为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后,出境留学的党员能够不断壮大境外党小组,为境外党员提供一个家,也希望大家从自身出发,为校为党为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光和热。



02

《如何摆脱以“爱”为名的情感操控——一例大学生遭遇恋爱PUA的案例分析》



案例简介:

案例主要讲述的是一名男大学生小帅刚入学时活泼开朗,自从和小美谈恋爱后,完全变了一个人。而小美是一个具有极强占有欲的女生,不时向小帅提出一些难以达成的要求。长时间地交往让小帅开始丧失自我,变得畏畏缩缩、郁郁寡欢,最终情绪奔溃、被所谓的爱束缚。但通过联系心理咨询老师,构建良好的社会关系,转移注意力,发展其他兴趣爱好等举措,小帅逐渐走出了失恋的阴影,该事例也让高校思政工作得到了更多的反思与启示。


案例负责人:

图片
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杨于岑


杨老师介绍道:“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一段良性、健康的感情应该是有利于彼此的成长,帮助双方变成更好的自己。在面对感情上的困扰时,我们要学会理智地看待问题,做最真实的自己,警惕以爱为名的洗脑和控制。作为一名心理老师,我希望通过这篇案例,可以让学生们更加了解PUA,避免陷入所谓‘爱’的泥潭。当察觉到了自己正在遭遇恋爱PUA,要及时止损,并果断从这段感情中抽身而退。”



03

《墨比糖甜》




新媒体作品简介:

《墨比糖甜》是一部关于一名大学生追随陈望道先生的红色印记纪实类影片。讲述的是一名大学生在了解到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事迹后,深受感动,想要亲身去感受望道信仰,于是决定坐上开往义乌的火车,踏上这趟红色印记之旅,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伟大先辈的红色故事。


作品负责人: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纪贝


纪老师说:“我是一名辅导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便想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为党的生日献礼。这部作品想向人们传递早期共产党人为共产党的成立不屈不挠、坚苦卓绝的奋斗史,以及那个动荡时代下仍然坚持探索真理的共产主义先驱。通过此片,希望让更多的同学记住过去生活的不易,领会其中秉持的精神与信念,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联合举办,大赛旨在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激发广大辅导员的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第四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共收到高校推荐辅导员工作案例345篇,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2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50篇;第一届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共收到高校推荐网络优秀作品265篇,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0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54篇。

辅导员们收获的荣誉体现了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制定专门培养目标和办法,通过组织辅导员线上线下培训、建设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辅导员工作案例与辅导员网络作品大赛等工作举措,加强辅导员综合素养的提升,有效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图片

图片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