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红匠风采
再添荣光!我校米娜瓦尔·艾力老师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人次:12

图片

2021 No.526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2号)要求,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通讯推选、现场答辩等环节,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日前公示揭晓。
我校米娜瓦尔·艾力老师榜上有名,系全国高职院校唯一入选、浙江省高校唯一入选辅导员。这是她入选“2021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后,获得的思政教育工作全国最高荣誉。


图片



事迹简介:
米娜瓦尔·艾力,女,中共党员,维吾尔族,是一名十余年来坚守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岗位的专职辅导员。她创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模式,打造“米娜工作室”,开创“三年三类三层次”递进式、系统化的“米娜工作法”,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出多位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贡献奖等国家、省市荣誉的优秀毕业生。


高举旗帜,滴水穿石

铸牢学生理想信念之魂


团结奋斗,立志报国,以新时代的青年担当挑起干事创业的大梁——这是米娜瓦尔·艾力为少数民族学生绘制的成长蓝图,也是她始终坚守的育人初心。她始终奋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线,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践行在本职工作中,并在学生中薪火相传,为培养“政治合格、堪当大任”的少数民族人才辛勤耕耘。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多元化、行为个性化、基础差异化等实际,她将思想引领教育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家乡发展挥洒青春。她利用蓝墨云班课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260余课时的“四史”教育,开展形式与政策宣讲等90余场次。连续8年组织4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骨干成立“追梦”宣讲队,利用假期返乡机会向家乡群众讲述在第二故乡亲身经历的民族团结好故事,将民族团结教育从校内延伸到了新疆。


图片


砥砺深耕,春风化雨

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之志


精准帮扶,倾听呵护,用拳拳之心唤起青春奋斗的力量——这是米娜瓦尔·艾力润物无声的耕耘方式。她深知做好育人工作的基础,就是要扎根学生成长的每一寸土地,精准把握学生成长诉求。她善于从细微之处察觉和捕捉学生的变化,并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帮扶工作。以“三年三类三层次”递进式、系统化服务模式,从新生入学、学习全程、实习阶段、毕业返乡、思源反哺,实施分时段、全过程服务管理,学业上提升专业能力素养,生活上引导树立感恩意识,择业上确立准确目标导向。她坚持真情关爱与合力育人相结合,细致入微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学生成长的每一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图片


匠心筑梦,一路同行

绽放学生接续奋斗之光


拓宽渠道,助力发展,用默默真情撑起学生梦想的天空——这是米娜瓦尔·艾力匠心独运的筑梦途径。她拓展社会实践的内涵和外延,并转化为少数民族学生踏入社会、融入当地,提高辨析社会问题及自身成长困惑的明辨过程,磨练意志、砥砺品行、传承大爱的修德过程,深入调查研究,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笃实过程。她组建全省首支“少数民族大学生城管义工服务队”、“米娜工作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团”、少数民族学生“护河队”等公益团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她牵头成立“石榴籽公益基金”,为困难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精准帮扶;她组织实施“创业就业增能”计划,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累计培养出了4000余名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过硬的各族专业人才充实到各条战线,还有近40名留在了东部沿海城市,成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力军”。

 

end


编辑:朱余平
资料来源于学工部


图片

图片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