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党性教育基地介绍
张人亚党章学堂:初心从这里出发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建工作网(党群服务网)     浏览人次:148

大约一个世纪前,张人亚这名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在这里接受了新式教育和革命启蒙,然后又从这里出发,前往上海等地,投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


  一本32开的小册子,是张人亚党章学堂里的“镇馆之宝”。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共六章29条,明确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也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它的诞生,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最终完成,年轻的政党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党的事业由此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这本小册子的原件,目前珍藏于中央档案馆,是中共二大唯一存世的中文文献。它之所以能够避开战火得以保全,背后是因为张人亚及其家人冒着生命危险的拼死守护。

1927年冬,大革命失败,上海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已经成为工人党员的张人亚因放心不下手上的一批党内文件书刊,就将这些资料秘密带到宁波老家,托父亲张爵谦代为保管。

  老人将二儿子舍命带来的包裹,用油纸包好,放进了张人亚早逝妻子的棺材,然后在长山岗上修了墓穴,将这些重要的文件资料存于这个衣冠冢里;为了掩人耳目,还特意在墓碑上少刻了一个“静”字(张人亚原名张静泉),对外则佯称“儿子在外亡故”。

  出于保密,老人再也没有提过儿子张人亚的名字,也渐渐失去了他的消息。直到上世纪50年代,自感时日无多的张爵谦将“衣冠冢”这个守了大半辈子的秘密告诉了三儿子张静茂,嘱咐他将秘藏多年的资料一并交还给党组织。

  出于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捐献文物时张家没有收取一分钱的奖金。张静茂只是在这些文献上 印上了“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等图章字样,期盼着知情者能够看到,告知二哥的下落。

  之后,这批秘藏的文物分别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珍藏,其中一级文物20件(含中央档案馆的二大决议案),二级文物4件,三级文物20件。

2005年,一直没有放弃希望的张家后人,终于在《红色中华》报上找到了悼词。原来,早在1932年,张人亚因长期带病工作,牺牲在了长汀回瑞金的路上,享年34岁。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霞浦中路210号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