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党性教育基地介绍
“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建工作网(党群服务网)     浏览人次:10

“浙南红村”平阳县凤林村,是浙南最老的游击根据地之一。

郑明德,1925年11月出生,她是郑海啸的女儿,从小参加革命,不畏艰险,年纪虽轻,却拥有丰富的斗争经历。不幸的是,1941年她随武工队到平西区工作,在完成任务后返回平阳县委的途中受伤被国民党抓捕,并于1942年6月被国民党杀害,牺牲时才16岁半。她的故事一直在浙南地区传诵,人们称颂她是“浙南刘胡兰”。

1940年至1942年,对时任浙南特委常委兼瑞平县委(次年5月后复称平阳县委)书记的郑海啸来说是悲伤的三年,他连续失去3位亲人:妻子金澄梅为严守党的秘密,被国民党军用枪托打成重伤不治身亡;胞弟郑志荫,带领武工组到公阳开展工作,遭敌军包围追杀;大女儿郑明德,15岁时到斗争最激烈的平西区工作,不幸被捕并于1942年牺牲。国民党顽固派还烧了郑海啸的房子,挖了他的祖坟。但所有这些,丝毫没有动摇郑海啸革命到底的信念。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凤林村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