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党性教育基地介绍
嘉兴南湖中共一大旧址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建工作网(党群服务网)     浏览人次:10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上海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于8月初转移至南湖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代表们在游船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并在船上闭幕。


1959年,为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仿制了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作为中共“一大”纪念船,停泊在湖心岛烟雨楼前东南岸边水面展出,向人们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

南湖、烟雨楼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见证和象征之一。1959年10月,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立。经过两次搬迁扩建,如今的馆址位于南湖南岸。青灰的外墙,高耸的檐柱,门楣上行书“南湖革命纪念馆”7个金色大字,由邓小平1985年在北京题写。1959年10月1日,仿制红船正式下水,停泊在湖心岛烟雨楼东南岸水面。这是一艘中型的单夹弄丝网船,全长约16米,最宽处有3米。船头平阔,船身分为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以左边的一条通道贯通。中共一大就在原船的中舱举行。如今,这艘纪念船在南湖上已历经60多个春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南溪路1号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