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党性教育基地介绍
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建工作网(党群服务网)     浏览人次:149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同年12月24日富阳县城沦陷。随即日军第22师团35联队第3大队移驻宋殿村,其中一个中队的队部就设在宋作梅家里,之后宋殿又相继成为日军江北指挥所。日军在宋殿大肆修筑防御工事,在沦陷区实行法西斯统治,烧杀淫掠,无恶不作。

千人坑遗址在距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东南500米的山坳里,是当年日寇杀害我同胞兄弟的刑场和抛尸地点,其间掳我无数同胞至宋殿,或囚木笼水牢,或烫煮活埋,或枪杀刀劈。在那血雨腥风的十四年抗战期间,仅宋殿本地就有370余名村民惨死在日本鬼子的屠刀之下,千人坑里白骨累累,惨绝人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浙江省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被指定为侵驻浙江地区日军投降的唯一地点。

1995年,富阳市人民政府对宋作梅宅院作了整修,称之为“受降厅”,以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教育,受降厅于2005 年11月,被中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4年8月12日,富阳市委(当时还没撤市设区)第76次常委会决定正式启动受降厅改扩建工程。工程以修建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为主,包括对“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的修缮和“千人坑遗址”的修整。

让人印象颇深的是钱塘江大桥被炸毁的场景复原。钱塘江大桥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当年,为了阻止日军利用大桥南侵,中国政府在大桥建成通车89天后下令将其炸毁,而执行者正是大桥的设计者茅以升。面对此情此景,他悲愤不已,但仍深信:“抗战必胜,此桥必复”。抗战结束后,钱塘江大桥被修复,如今仍横跨在钱塘江上,桥下的江水奔流不息,见证了战争,也见证了和平。

地址:浙江省杭州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