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党性教育基地介绍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建工作网(党群服务网)     浏览人次:10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委在浙南平阳县风卧乡召开全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省委机关和浙南、处属、台州、宁绍、金衢、浙西等地代表26人,代表全省近2万名党员。刘英代表省委作了政治报告和过去两年来浙江工作的书面总结。大会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和周恩来视察浙江的指示精神,通过了《关于目前抗战形势与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等一系列文件,选举产生了新的浙江省委,刘英任省委书记;选出了刘英等12人为浙江出席党的七大代表。浙南特委、平阳县委机关一些干部,当地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列席了闭幕式。这次大会是民主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在浙江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地位。会议分别在风卧的冠尖和马头岗两地举行,会议开幕式、闭幕式和作政治报告、第一次大会发言在冠尖举行,小组会、第二次大会发言及选举在马头岗进行。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冠尖山和马头岗两峰对峙,群山环抱,地势险要。冠尖在东边半山腰,马头岗在西边山顶部,中隔凤林溪,两地间距约3.5公里。其中,冠尖会址是郑永暖家一幢5间两层木结构楼房(俗称新楼),坐北朝南;马头岗会址是翁吉忠家一幢9间木结构平房。西间曾作为刘英办公室与宿舍,东首阁楼顶上有一小门,可通后山。屋前涧深岭陡,屋后古松参天,不远处还有一个秘密山洞,可容纳多人。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于1981年4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7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属于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风卧镇风林村冠尖和马头岗村


版权所有 202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地址: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 电话:0574-86891367 新闻热线:0574-86891375
新闻电邮:tiss@nbip.net 技术电邮:moyixn@21cn.com